【BaLi ☀ 巴里島】景點篇 - 田園風光, 梯田系列: Jatiluwih & Tegalalang

Bali一望無際的梯田, 為了避免一再的被開發, 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中。雖然台灣也有梯田, 不過要找到這種沒有邊際得梯田恐怕也不是太容易。

近年來, Tegalalang德哥拉朗梯田, 因為正好在去Kitamani火山的路上, 所以被開發成了一個景點, 很多旅行團直接在那裡設點, 商人們也沒有放過這個機會, 在Tegalalang開了咖啡廳, 商店... 旅行團贈送的下午茶, 也就是在這個地方了。

事實上, 比起Jatiluwih梯田, Tegalalang還真是小巫見大巫, Jatiluwih是不著邊際的梯田。雖然它沒有在任何一個景點的沿路上, 不過壯麗的景色絕對值得專程前往。

map-bali

百度庫的水神廟和香料市場出來之後, 接著往南走, Wayan的車越開越鄉村, 路越駛越小, 遊客包的箱型車也幾乎看不到了。司機先生Wayan也說, 會來到Jatiluwih的遊客不多… 梯田的景色越來越多, 也越來越宏偉了。突然Wayan的車停下來, 原來門票時間到了, 也不知道真正的政府機構收的景點錢, 還是只是當地人畫地為王隨便收的門票。總之Jatiluwih的門票是Rp. 10,000/人。

到了Jatiluwih, Wayan帶我們到一個視野很棒的涼亭, 看到了之前都不知道有的涼亭, 還真的很萬坦沒有帶點下午茶點來享用。也許Wayan以為我們會很安份的坐在那裡享受梯田美景, 不過在那裡晃了一下, 沒有準備小零食的我們, 很快的就跳進了梯田, 奔向田野的懷抱, 就算要暴露在大太陽底下也在所不惜。
一望無際的Jatiluwih梯田, 很壯麗喔! 而且幾乎沒有什麼遊客, 除了我們之外, 可能就只有另外兩車的老外…

分開的照片很難感受到Jatiluwih到底有多大, 只好用我很爛的photoshop技術勉強把照片接起來, 大概有個雛形(被我弟批評說只有地評先接在一起, 雖然事實上也是如此啦!), 不過跟現場看到Jatiluwih的震撼感, 還是差很多喔!

梯田一階一階, 不要以為遠看好像是小小的一階, 我們這不安份的一家, 在梯田裡爬來爬去, 其實階梯一點都不小呢! 尤其是我穿著拖鞋, 在有點軟的泥土上行走, 真怕一不小心就跌進田中… 那樣應該會很難收拾吧!

稻田都是浸在泥濘裡頭, 看到一旁在拔雜草的婦人才知道, 原來採進去的話, 已經快到膝蓋了。

梯田的好處, 除了是適應地型之外, 灌溉好像也很方便, 只要把水源引到高階一點的地方, 灌溉的水自動就會一階一階的往下流。

婦人帶著小孩在田野間拔雜草, 天真的小孩, 在田野間的道路, 無憂無慮的奔跑, 玩草, 玩昆蟲, 玩泥土… 讓我不禁想著, 如果在一個人的生命中, 不曉得城市裡的熱鬧, 繁雜和喧擾… 就這樣與世無爭的過完一生, 單單純純的, 豈不是也是一種幸福?




在Jatiluwih撒野完之後, 步上了下一個景點: 海神廟。在路途當中, 老媽看到了一旁剛插好秧的梯田, 忍不住請Wayan停車讓我們下來照相。至於這裡叫什麼, 我還真的不曉得, 不過也是很美的。Bali真是塊寶地, 隨便路旁一個景, 都好天然, 好美。

在我們下車照相的同時, 這隻牛和主人, 噹噹噹的經過我們, 田野間的生活, 好愜意! 




Tegalalang德哥拉朗梯田, 是近幾年被業者炒紅的一個梯田區塊, 因為在去Kitamani的路上, 算是順便多一個景點吧! 看過Jatiluwih之後, 再到Tegalalang, 只會覺得它是一片小小的梯田, 可看性實在沒有Jatiluwih高。全部接起來就只有這麼寬而已, 我又用我photoshop笨拙的技術把幾張照片接起來。

因為已經去過Jatiluwih了, 所以本來並沒有計畫要到Tagalalang, 但是在從Kitamani回烏布的路上, 忽然有一段路開始堵車, 才知道是Tengalalang到了, Wayan問我們要不要下車, 想說既然都來了, 時間也還早, 就下去照了幾張相… 不過就真的是"照了幾張相"就走了。

梯田旁邊的幾個茅草屋就是旅行團都會送喝下午茶的地方, 不過之前看到網友的blog, 實在覺得下午茶沒什麼特別, 就沒有特別爬下去吃了。

這兩個梯田如何取捨? 其實只要是看時間吧!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, 真的很推薦專程去Jatiluwih一趟。不然的話, 除了這兩個地方以外的山區也有很多一大片的梯田, 到不一定要在Tegalalang欣賞, 那裡個商業氣息真的比較重, 沒辦法那麼的貼近大自然。但是不管怎麼說, Bali的梯田風光真的很值得參觀呢! 再怎麼說, 它也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景觀。

 

留言

熱 門 文 章

[雲林.西螺] 西螺小鎮: 延平老街, 在地小吃, 西螺大橋, 藝術節, 必買名產

[苗栗.卓蘭]口福鵝肉店 - 不只鵝肉好吃, 客家料理也一級棒

【Hawaii☀夏威夷】特產篇 - Shopping Day~ 伴手禮必買夏威夷火山豆 & 雜七雜八戰利品日誌